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湛中乐:落实二孩政策地方修法越拖越不利

2015年10月30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地方修法完成之前,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法律法规办,至于社会抚养费要不要征,按什么标准,是否可以减或免,则是执法中可以具体考量的
2013年11月8日,北京,某女士怀孕第168天,早上去医院照做彩超时两个小朋友一头位一横位的状态。麦田/CFP

  【背景】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的前提下,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标志着继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单独二孩”政策之后,计生政策全面进入“二孩”时代。

  近年来,人口问题日益严峻,虽然放开单独二孩,但统计发现,适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并不强,也未达到卫计委的预期。所以,全面放开二孩成为各方期待。但如今,中央政策的通过并不意味着全面二孩就能够立刻在各地实施,政策的转化还需要一系列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