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海光:如何研究胡耀邦

2015年11月19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把胡耀邦作为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来研究,客观反映胡耀邦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既不能拔高,也不能矮化,尤其是不能神化

  王海光|文

  中央党校教授

  在胡耀邦诞辰90周年时,曾庆红代表中央讲了许多学习胡耀邦的事情。从那时起,长期受限制的胡耀邦研究,开始脱了敏。社会上出版了一批关于宣传、研究胡耀邦的文章和书籍。那么,在1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研究胡耀邦呢?

  我们研究历史,是以我们今天的现实关怀为出发点的。这是我们研究问题的历史高度。当前,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改革也进入了新的瓶颈区,矛盾多多,有老矛盾的延续,有新矛盾的生发,错综复杂。如政改与经改的矛盾,从20世纪80年代一直延续到现在,虽然实质没变,但表现形态有了很大变化,问题显现得更充分也更清楚了。一方面是以权谋私的潜规则盛行,腐败的严重程度令人发指,贪腐的金额数量之大,涉及人物职务之高,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另一方面是数量庞大的弱势群体,执政党与知识分子的关系僵化,农村社会陷入萧条,民营企业发展乏力,社会道德体系崩溃,国民心理严重失衡,社会阶层流动性停滞,教育的知识能力退化,意识形态全面危机,仇官仇富,族群分裂,诚信丧失,戾气充斥,有学者将这些现象归纳为社会溃败。这些情况与80年代奋发有为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明社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改革已经失去了共识。这就是我们今天研究胡耀邦的现实关怀。简言之,就是要通过研究胡耀邦,重温改革的初衷,重建改革的共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