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十)】 法拉盛与华人移民

2015年11月27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2010年度人口普查记录显示,法拉盛地区亚裔人口数量和比率已超过曼哈顿唐人街,成为全纽约亚裔聚集人口数量最多的区域。也就是说,法拉盛成为全球最大的唐人街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到了纽约,我们看天气预报,当地上半周天气晴朗,下半周有时有雨(后来证实很准确)。我们决定先去游览自由女神像等露天地带,最后在大都会博物馆躲雨。

  自由女神像有两处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法国人埃菲尔的才华;二是美国人对安全如临大敌。

  我先前以为自由女神像只是法国雕塑家巴托尔迪的作品哩。到了女神像里面,才发现它还是当年高科技的杰作,法国工程师埃菲尔发明了一种可负荷88吨重的薄铜片(厚度2.37毫米,约为两枚美国分币的厚度)的铁架,使得雕像得以承受四面八方袭来的强风。按比尔·布莱森的说法:“要是没有巧夺天工的内部工程来支撑它,自由女神像不过是个1/10英寸厚的铜箔做成的空壳子。那大约是复活节巧克力兔子的厚度——那可是一只151英尺高的复活节兔子,要经受刮风、下雪、瓢泼大雨和海上浪花、金属热胀冷缩以及每天1000种大自然的其他无情侵袭。”(《趣味生活简史》)。我仔细看了里面的介绍,知道在埃菲尔之前,有建筑师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难题,但先逝去了。不过,从旧方案看,很难想象它会成功。其实,埃菲尔的“悬墙建筑法”预示了摩天大楼的诞生,芝加哥早期的摩天大楼建设者很快独立发明了悬墙建筑法。可惜,埃菲尔的铁架藏在女神像的里面,无人识得庐山真面目,如果不是在几年后他为巴黎世博会建造了埃菲尔铁塔,恐怕也就默默无闻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