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13)】张大千与“溪岸图”的真假之辨

2015年12月18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证明“溪岸图”是张大千作伪,最有力的证据是找到张大千同伙的口供,或其他作伪的具体证据,比如找到“溪岸图”的真迹,相互对照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去美国大都会,我的一个愿望是看看传为五代南唐董源(元)所作的“溪岸图”,可惜未能如愿。

  “溪岸图”的背后有着复杂悬疑的故事,我十年前就有把它写成一本书的冲动。

  1938年,徐悲鸿在广西阳朔时,用几元钱买到了“溪岸图”。据谢稚柳回忆,当时这幅画“乌黑乌黑的”,后来送裱画店一冲,正面“毛哈哈”(粗糙模糊之谓)。正巧张大千也因抗战来到广西,见到“溪岸图”后惊奇不已,便借走了它。没想到张大千从此不想归还,6年后的1944年春,张大千让同父异母的弟弟张目寒到重庆找到徐悲鸿,要用扬州八怪金农的“风雨归舟图”交换“溪岸图”。徐悲鸿见张大千如此喜爱,不好意思硬要,无奈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