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即将到来的三波婴儿潮

2015年12月30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二胎新政下的中国在2050年前会迎来三波婴儿潮,可惜这三波都是小婴儿潮,实际人口增长会比政府预期的低许多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带领分布在北京、伦敦、香港等地的全球分析团队,主管中国各省和主要城市的宏观经济中长期预测、重点产业的分析以及中国海外投资趋势和研究,并设计及主导数个大型模型定制及情景分析研究;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的客座讲师;加入经济学人集团之前,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一年。经济研究之余,她对性别问题十分关注,创办有《性别经济学》微信公众账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倩 特约作者 王丹)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最新研究,二胎新政下的中国在2050年前会迎来三波婴儿潮,分别出现在2017-19年,2036-2038, 2048-2050。可惜这三波都是小婴儿潮,实际人口增长会比政府预期的低许多——到2050年前,该政策可增加1800万劳动力,远低于预计的3000万;生育率将逐渐降低至1.47,低于预计的1.8。

  量化模型

  生育率会在未来几年有短暂的提高上升,但是,中国农村的生育率趋势告诉我们,1.8的生育率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一胎政策只在城市执行,农村一般都可以生两个孩子,可即便如此,2010年的农村生育率也只有1.79,没有达到1.8。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有更多农村人进城工作,农村生育率会进一步下降。未来几年,城市被压抑的生育需求会在第一波婴儿潮集中释放,但是从长期来看,城市的生育率不会超过农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