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的欧元区化

2015年12月30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地方政府负债与欧元区的债务有相似性,而且地方政府会产生更强的依赖中央政府帮忙还钱的道德风险和预期,这是中国未来地方债的一个重大挑战

  陆铭|文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授

  最近,我一直在讲中国经济欧洲化的倾向,更确切来讲,是欧元区化,因为欧洲并不是全部在欧元区里面。

  我们为什么要去做这个研究?放眼全球,各个地方的债务都很高,尤其是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债务也在攀升,中国的债务也很严重,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在迅速提高。看欧洲的情况,更多的政府债务是集中在南部的国家,也就是相对来说经济比较欠发达的国家,再看这些南部国家的债务占GDP比重,大致处于一个一直上升的趋势。

  为什么欧债危机会出现在南部国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