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项目还没彻底终结

2015年08月13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不是欧元区项目的终结者,相反它很可能再次成为催化剂,推动更大程度的一体化,虽然这不太可能马上发生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他提高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并将其作为解决危机的另一种方案。他透露,这种观点已经获得了默克尔政府的支持。他甚至威胁将违背欧洲货币联盟条约的“不可逆转条款”,试图就此逼迫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就范。

  这看起来起到了效果。齐普拉斯不仅同意了他此前称之为“勒索”的所有条款,而且表态愿意真正地执行自危机开始以来签署的所有协议,甚至做得更多。

  目前有强大的论据表明:德国已经越过一条重要的界限。正如《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最近写道的那样:“他们已经破坏了我们熟知的欧元区,摧毁了通过货币联盟推动民主政治联盟的想法……他们将欧元区降级为一种以共享单一货币的有害的固定汇率制度,并使其仅为德国的利益服务,并且威胁让那些敢于挑战现行秩序的国家彻底陷入贫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