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国家统计局最新人口数据令人震惊

2016年01月20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这说明低生育率形势比之前的普遍估算更低,也更加验证了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远低于卫计委之前的估算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6年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655万,比上年减少32万。由于单独二孩政策于2014年在全国逐步开始实施,2015年是该政策完全实施后的第二年,因此,也应该是政策新增人口的高峰年。然而,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这说明低生育率形势比之前的普遍估算更低,也更加验证了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远低于卫计委之前的估算。

  在2015年2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官员预计,“2015年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将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而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也说,在2014年出生人口跳跃式上升的基础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较大幅度攀升,或将逼近1800万。他判断,单独两孩的出生可能会大量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将如期而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