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互联与深思

2016年02月01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互联技术趋势很可能使人类社会迅速离开小世界并进入冷漠时代的拓扑结构。在世界趋于冷漠(完全随机互联)的时候,为使更多的原创观念有机会涌现出来,公共政策必须充分顾及人与人之间的深层情感交流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编者按】互联网如何影响思维的深度?早在2011年初的财新会议上,汪丁丁就发出预言:网络的平面化趋势最终可能导致思维的平面化或同质化。从2013年开始,他持续深入探讨这一主题,2014年在中国数字论坛以“互联与深思”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今天所发文章为作者深入思考的又一力作。作者指出:与创造性思维密切相关的是所谓“小世界”网络研究。如果一个社会陷入完全无序状态,它就很难保护或鼓励原创观念或有极强创造性的人物的生存。另一方面,如果一个社会只停留在洞穴时代,从无可能获得新鲜的与众不同的信息,那么,它也很难产生原创观念。如果这一判断可以成立,那么,只有“小世界”社会网络适合于产生原创观念。而目前的互联技术趋势很可能使人类社会迅速离开小世界并进入冷漠时代的拓扑结构。在世界趋于冷漠(完全随机互联)的时候,为使更多的原创观念有机会涌现出来,公共政策必须充分顾及人与人之间的深层情感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