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助力中概股回归 搜房网“分拆上市”的创新意味

2016年02月03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优质企业漂泊海外,一直是境内资本市场心头之痛。中概股和境内资本市场正在完成一场圆梦之旅,分拆上市是旅途中的一只轻舟。能否承载中概股回归的使命,需要政策面、监管层、社会舆论和市场参与者共同探索,积极促进,耐心呵护

  海笑|文

  市场观察人士

  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和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境外上市的优质企业于2015年开始,纷纷申请在A股市场上市(以下简称“中概股回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中概股回归是优质企业利用境内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合理诉求,也能够大大改善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和结构。资本市场促进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历史大幕正在拉开……

  继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上市和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之后,万里股份于2016年年初公告了搜房网借壳上市的预案。与“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拆除协议控制合同—境内上市”的惯常模式不同,搜房网回归A股采取了分拆上市模式,即保留境外公司的上市地位,分拆部分资产和业务在A股上市。方案一出,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兴趣。其他互联网企业倍受鼓舞,跃跃欲试,各类证券服务机构也期待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