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可成为国际避险货币

2016年02月16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全球流动性短缺问题,油价会长期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也就是强势货币。因为国际货币在恐慌时都是升值的,人民币可能会升值
姚余栋
经济学博士,五道口博士后导师。现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IMF经济学家,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人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人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主要原创者之一,与杨涛博士共同早期探讨“共享金融”,并提出用“梅花与牡丹”代表中华文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创新与互联网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余栋)2月8日美股收低,盘间一度跌逾400点。油价重挫逾3%,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加深,引发了投资者对黄金和债券的需求。

  在股市下跌的同时,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黄金与国债等安全投资品种。美国COMEX4月黄金期货收盘上涨40.20美元,报1197.90美元/盎司。这重现了国际金融危机时的罕见场景。2月9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6947%附近,创一年多低点。

  2月9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因投资者在全球市场震荡之际紧急涌向避险资产,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触及历史低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