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可补充新兴经济体流动性

2016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双边本币互换、区域金融安全网等安排,中国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一道可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提供流动性支持,有效缓解新兴经济体流动性紧缩和金融市场压力
姚余栋
经济学博士,五道口博士后导师。现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IMF经济学家,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人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人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主要原创者之一,与杨涛博士共同早期探讨“共享金融”,并提出用“梅花与牡丹”代表中华文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创新与互联网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余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数据显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稳步上升,在全球支付、国际债券发行、全球官方储备持有等方面的国际使用逐步扩大,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国际合作成效十分显著。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新兴经济体发展是分不开的。人民币很早就在中国和周边新兴经济体的跨境交易中使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放了多个边境城市,人民币逐渐作为结算货币之一被广泛使用于我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的边境贸易。随着边境贸易规模的扩大,为促进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规范人民币跨境流动,1993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8个毗邻新兴经济体的中央银行签署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