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剩产能治理:中国家电业由乱及治的启示

2016年03月04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治理过剩产能首在治理产能分散,应放手让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以“优胜”实现“劣汰”。不当的行政干预只会导致产能分散和过剩问题反复发作久治不愈
徐朝阳
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担任国内外多家著名经济学期刊匿名审稿人,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朝阳)1990年代中后期中国告别短缺经济,很多制造业部门出现了过剩产能问题,于是政府开始实施产能调控政策抑制一些部门投资过快增长。但近20年的严厉调控成效却并不明显,经济形势稍有不利,过剩产能问题就会再次凸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外需市场大幅度萎缩,这对多年来过度依赖外需维持高增长的中国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直接导致中国GDP增速大幅度下滑,中国再次进入以制造业产能过剩为主要特征的经济下行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