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不提计划生育预示着什么

2016年03月1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计划生育只字不提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这表明中央在人口问题上立场的转变已经越来越明确, 预示着以生育限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将进一步淡化乃至退出历史舞台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涉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内容只有一句话:“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是1987年以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没有出现“计划生育”字样。将此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口问题的表述相比,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变化。

  2015年报告的表述是:“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