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能走多远

2016年03月23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取决于上海是不是拥有真正有深度的、能够提供安全性、稳定性产品的金融市场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文∣曹远征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鲜经验

  人民币国际化的特殊路线,带来了一个特殊安排,就表现出特殊的前景,很可能会走入到新路子。什么新路?根据IMF关于资本项目的定义,共有43个科目。就中国而言,大部分科目已经开放。目前具有实质性管制的科目仅有3个,并且都是涉及资本行为主体管制的,它们是:第一,外商直接投资需要审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需要审批。第二,中国居民不得对外负债,对外负债要进入外债规模管理。第三,中国资本市场、尤其二级市场不对外资开放,如果外资要参与,需要特殊的管道安排,如QFII。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