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研究:中美间差距有多大

2016年05月17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国关学院教育,用好海归人才,增进智库与企业的交流以及加强政府采购力度是把“一带一路”走稳的必由之路
诸正
财新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29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海外投资的政经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诸正)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以来,为了抓住风口,国内各智库已经发布了不计其数的研究报告,召开了数不胜数的研讨会。然而,从笔者对企业和政府的调研反馈来看,绝大多数研究报告的质量都难以令人满意。笔者曾有幸就职于美国的智库和咨询公司,参与了华盛顿及纽约主流机构的投资风险与国别研究工作。本文将通过跨国对比,探究国内“一带一路”研究出现的问题,希望抛砖引玉,引起讨论与重视。

  误解政治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