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中国人越来越不敢消费

2016年05月23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经济将呈现L型走势,居民收入增长将显著放缓,加上房价和收入差距高企,降薪潮和失业潮的蔓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前景不容乐观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魏文臻杰)随着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财政支出、社会融资和信贷等经济数据全面下滑,国际社会再次出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声音。居民消费始终被寄予厚望,事实上在近年来也取代了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然而,4月份的最新消费数据表明,经济的持续疲软,已经影响到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居民的消费信心。笔者认为,居民消费动力如果熄火,中国经济无疑将雪上加霜。

  居民消费增长快速回落,消费者信心已现疲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