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住华为:地方政府的纠结,中国经济的症结

2016年05月23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龙头企业的去留,不仅深圳遇到了想留留不住的难题,北上广又何尝不是如此。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竞争时,优势竟然不再那么明显,原因在哪里?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日前,《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火爆朋友圈,点燃了当下社会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高房价和高地价,受折磨的不仅仅是购房人、也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现在连华为这种顶尖企业也开始思考去留的问题。

  把画卷再铺开了去,早在2003年,也有一篇关于深圳的稿子火爆网络,叫《深圳,你将被谁抛弃》,起因也是大企业总部的外迁。“金融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如同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一样,支撑起特区经济的绚丽天空。招行和平保,是深圳金融产业的龙头;中兴和华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骨干。如果这四大金刚脱‘壳’而去,深圳的金融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无疑被釜底抽薪,深圳还能有未来吗?纵览风云的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还能风光依旧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