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汇率与保房价:“二选一”困境如何跳出

2016年05月24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内央行应允许人民币宽幅波动、小幅缓慢贬值,消化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保证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不出现硬着陆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和加息预期的再次升温,美元汇率重拾强势,人民币汇率也正式告别了前四个月“名稳实贬”的舒适期——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加权汇率指数缓慢贬值,重新进入两种汇率同步贬值的通道中。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已经蔓延到南京、苏州、合肥等二线城市,全国房价处于加速赶顶的阶段。

  当前,中国面临的房价飙升、汇率贬值与日本曾经的窘境何其相似。保汇率还是保房价(实质上是避免经济硬着陆),真的只能“二选一”吗?还是存在第三条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