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对Fintech的扶持与监管之道

2016年08月03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互联网金融规模庞大、发展迅速,暴露出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下一步发展需要平衡创新和风险,把握监管力度方面可借鉴有关国家的经验,尝试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沙盘
雷曜
雷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学士、硕士 、博士学位。曾任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副调研员、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副处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挂职)。曾在人民银行驻美洲代表处(美国纽约)工作,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芬兰中央银行访学。出版专著《次贷危机》《利率市场化的全球经验》《金融基准》《互联网金融》,参加中德、中英政府间合作项目《资产价格与货币政策关系》《高收益公司债及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研究》《影子银行体系研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雷曜 特约作者 芦国荣)英国把Fintech作为当前金融发展的重要目标,英国金融管理部门既加以“严管”又给予“厚爱”。一方面立法明确监管职责、范围和具体要求,一方面发起“项目革新”、“监管沙盘”等扶持计划,使英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处于相对领先和监管科技。

  普惠理念引领下,中国还将继续发展移动通讯技术、数据技术和良好用户体验支撑的互联网金融,不妨借鉴推出适合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实际的政策举措。

  FCA集中适度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