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宏观经济形势和结构再平衡

2016年08月22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结构失衡问题,突出的是房地产过剩、杠杆率过高,这几个因素都和投资过度、过度的信贷扩张有关系,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也要通过相关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才能解决
财新会议
财新会议是财新传媒以峰会、论坛、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组成的高端系列会议活动品牌。会议借助财新传媒整体资源优势和多媒体平台优势,汇聚海内外政产学界精英,提供高端思想互动平台,为关注变革时代全球发展的商业人士传递各领域意见领袖的前沿观点。

  文|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最近一个时期经济增长一直在持续的走软和下行。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因为出口的大幅度下滑,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短期之内把下滑的经济拉上来。但是,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实际上对增长的效应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

  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回升到一个高点以后,接下来继续下行。同一时期,货币政策基本保持了宽松。金融危机时期,广义货币M2增长率大幅度上升,后来M2的增长率和GDP的增长率相比仍然保持了一个相当大的差距。最近一个时期,M2增长在12%、13%,但是GDP掉到了六点几,和这样一个GDP相比,在我看来,近一个时期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仍然是宽松的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