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昌文:“去产能”动力何在

2016年08月3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应该做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贯彻六个方面的标准,严格监管,绝对不能出现差异性监管、选择性监管,更不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财新会议
财新会议是财新传媒以峰会、论坛、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组成的高端系列会议活动品牌。会议借助财新传媒整体资源优势和多媒体平台优势,汇聚海内外政产学界精英,提供高端思想互动平台,为关注变革时代全球发展的商业人士传递各领域意见领袖的前沿观点。

  文|赵昌文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三去一降一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产能。“去产能”,是本届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的工作,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了“化解过剩产能”,即“去产能”的任务。

  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去产能”在争议声中不断往前推进。所谓的争议,就是中央明确提出要化解产能,但并不是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个人,大家都有共识。

  首先,去产能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也就是说到哪里算是达到我们的目标?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当你不知道最终要到达哪里的时候,很难清楚自己走了哪些路。我们都说中国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去产能”,但是有多严重,这是有不同的认识。甚至到今天为止,大家到网上查一下,或者是看有关媒体的报道,还有很重要的不同方面的人在讲“中国的过剩产能不是多严重的问题”,包括我们刚才说的两个非常特殊的行业,钢铁和煤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