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烁:极简金融课(中)|对你惟一靠谱的投资方案只有一个要求

2016年09月06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克制自己的聪明主意,压抑自己觉得市场愚不可及的念头,放弃与市场博弈,转而从长计议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本周特别安排:周一、二、三连续刊登《极简金融课》上、中、下,周四开始正式分享课。

《王烁学习报告》③

  交易环节是零和博弈,但市场还有正和博弈,这正是你可能通过市场战胜通胀的根本原因。

  长期中,股市参与者加总起来的整体收益,并不是零,最终取决于上市公司效率提升业绩改善。有历史数据以来,所有主要股市的代表性指数,在长期中看,熨平短期波动之后,都显示为一条向上攀升的线,只是斜率有所不同,因此存在所有人都获益的机会。这个正和博弈是你作为普通投资者惟一应该参与的部分,透过市场赚企业成长和经济增长的钱。

  抓住市场收益,就是抓住市场的贝塔(beta,来源于希腊字母β),放弃战胜市场的执念,转而承受市场整体的风险,获得市场收益水平的回报。巴依老爷考阿凡提,几瓢能将河水舀干?阿凡提说,如果瓢跟河一样大,一瓢。阿凡提说的其实就是贝塔。

  不同市场的贝塔不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股债组合。相对而言,股票的长期收益率高而波动大,债的长期收益率低而波动小,互相补充,两者组合投资,能够在部分熨平波动的同时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举个简单例子:

  ——你一有工作收入,就开始建立股债投资组合,不要等。

  ——初始比例为股债8:2,股8债2。

  ——每年底再平衡一次:如果股票上涨,所占比例超过80%,即卖出股票补入债券,将比例恢复到8:2;反之亦然。

  ——但是,每隔相当长一段时间后——一般建议10年一次——你要调整股债比例,逐步从8∶2降到7∶3再降到6∶4再降到5∶5……债券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最终到退休以后主要为债券。原因也很简单,越年轻越能承受价格波动风险,退休之后,你没有工作收入,就该杀鸡取金蛋了——股债比例调整是为了匹配你的生命和收入周期。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细节则有无穷选择:股债初始比例8∶2对你来说是否合适?退休后全为债券对你来说是否过于稳健?每个人的人生规划和收入流跨人生周期分配情形都不同,只能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最适合你的那个方案。大体而言,冒险要趁早,退休后就必须守成,这跟性格无关,被你的人生周期所决定。

  至于买哪些股买哪些债?尽早忘掉这些问题,不要去赌你的眼光,也不要去赌你有眼光挑到合适的人帮你做决定。你得选代表性最为广泛的股票和债券指数,然后在与这些指数对应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中,选择交易成本最低、成交量最大的那些。

  这个思路放弃择股,几乎放弃择时,仅仅根据个人的生命周期和收入流分布安排最小限度的择时,最终把命运交给市场而不是自己的博弈能力。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惟一靠谱的投资策略,选择不再试图战胜市场而是拥抱市场,才能免于被市场有针对性地伤害。

  之所以它靠谱,是因为长期中大体能够战胜通胀。它能使得你一生渐渐积累不被通胀所侵蚀,使你克制当下欲望把消费延期到未来的努力不致虚掷。它不能实现你的发财梦,但能保护你。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系列高度相关的因素:从数十年的时间维度来看,代表性最为广泛的股债指数与市场高度相关,市场与经济高度相关,经济与通胀高度相关。

  随着你在财富阶梯上攀登,你能看到更多的工具:房地产、大宗商品、海外资产、对冲基金、PE/VC等等。投资工具越来越复杂,但你的思路应当始终简洁如一:确定初始比例,短期中定期再平衡,长期中定期调整比例,以匹配自己的生命周期和收入流分布。

  它对你只有一个要求,而这个要求很高:克制自己的聪明主意,压抑自己觉得市场愚不可及的念头,放弃与市场博弈,转而从长计议,把投资当作与你的工作人生互补的另一面,好比阴阳鱼严丝合缝,相互对冲,阴阳相生。

  把时间拉长到你的一生,将视野从能否战胜市场发家致富转到利用市场保护自己,你会无视绝大多数市场短期波动,用更安稳的心态、更少的精力、更简明但长期中更有效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财富与人生。

  思考题:

  中国人的投资品类增长很快,资产配置工具越来越多。但是现今中国人的资产组合存在明显的畸配:20年的房地产业高潮和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家庭资产中房子占得太多,而海外资产太少,用术语说是过度高配房地产,过度低配海外资产。一旦这两类资产开启走向平配的进程,会发生什么?

  【财新分享课】新产品《王烁学习报告》:成为订阅用户,你就有发红包分享给朋友的机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