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言简意赅有何诀窍

2016年09月17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尽快写出来再改,主要就是删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用户 穿夹克的jake:

  你的写作风格是极其言简意赅,没有一个字废话,请问要做到写作上的简洁有力,有什么诀窍吗?

  王烁 回答 :

  我写的时候比较随意,因为要憋着一口气,不能让它散了,要尽快写出来。但写出来之后,要修改,主要就是删。

  任何文章删掉30%都根本损害不到筋骨。比如说,你把“一个”删掉80%,一点问题没有;你把文章里的“的”字删掉90%,一点问题没有;你把“进行”全部删掉,一点问题没有。把这些删掉,文章自然就少了30%。这还没说如何精炼呢。冗字必去,从这里起步吧。■

  【财新分享课】新产品《王烁学习报告》:成为订阅用户,你就有发红包分享给朋友的机会!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