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义务教育禁设营利性民办学校”对谁影响最大

2016年11月08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法影响学生数量最大的是农村留守儿童。修法不能只出于管理目的,需要对可能受到影响的群体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教育公平
资料图:储朝晖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争议十多年的中国民办教育“营利性、非营利性”分类改革正式落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修改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其中,124票赞成、7票反对、24票弃权。通过表决票数亦不难看出,各方并未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争议仍不小。

  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教育部负责人对此解释,“义务教育体现国家意志,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国家强制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这种性质决定了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如果允许举办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将影响义务教育政府责任的落实,影响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