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发投入与分工结构

2016年11月12日 09:42
庞春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为什么年均研发支出达数十亿,甚至超百亿美元的公司,如医疗保健行业的罗氏,IT行业的英特尔,飞机制造行业的波音和空客,汽车生产行业的大众等,几乎大都来自北美和西欧等发达地区的国家?为什么这些“研发密集型”公司,更需要在细密的跨国分工网络中,去开展专业化价值创造活动,即便其合作者位于市场制度不够健全、交易设施不够完善的国家?换言之,为什么在市场的综合交易效率不太高的情形下,研发成本较高的产品生产也会出现在高水平的分工结构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