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把人民币多头逼成空头

2016年11月23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人民币多头非常不利的汇率形成机制要尽快改,改得越晚资本流出压力越大,最终可能会形成资本流出加剧和贬值预期升级的恶性循环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本文主要讨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外汇市场供求变化。外汇市场上有哪些主要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对于外汇市场的影响力量如何,近年来有何变化。

  第二,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为什么现在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多头要被逼成空头。

  第三,自由浮动会怎样。如果现在引入人民币自由浮动,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大贬值,对宏观经济影响如何。

  第四,怎么看待货币超发或者房地产价格泡沫带来人民币巨大贬值压力的流行说法。

  外汇市场谁做主

  2015年8月11日的汇改是个分水岭,8.11以后人民币汇率预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拿8.11之前一年和之后一年的国际收支数据,比较市场主要参与者在市场上的交易情况有什么大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