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工超边际】分工网络的共享程度

2016年12月10日 11:21
庞春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共享经济,并非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独有的现象。在自给自足的乡村,邻里间轮流放养一头耕牛、各自使用它去犁地,就是一种资源共享的生产模式。从目前商界和学界的主要观点看,共享经济呈现为一种超越亲情和友情,在市场中协同消费或使用“共享物”,以共赢为目标的商业模式。它实质上体现了“分摊”经济的特征。例如,打的拼车、房屋合租,大多是出于共享者们可把各自独享所需承担的较高成本分摊掉。但共享结构形成的条件是什么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