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税激励创新存在所有制歧视

2017年04月28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创新为目标的政府资金,通过“条块分割”的财政体系,重点投向政府科研院所、公办高校、国有企业等,投向民营研究机构和民企的比重很小,存在明显的“所有制歧视”
财政科技经费的行政性分配,常兼顾各部门、行业、地区的利益,出现普遍的“撒胡椒面”现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长勇)“十三五”时期,中国GDP年均增长不低于6.5%,已成为每年初政府和市场聚焦的议题。过去两年,股市、楼市相继繁荣,助推当年GDP超预期达标。随着“逆全球化”潮流蔓延,外部从美国经济复苏受益并不乐观,内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迟缓,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已成强弩之末,受制于收入约束的消费难有新增贡献。2017年,GDP增长能否如政府所愿,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超过6.5%左右的预期目标,并为后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目前来看,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传统动能下,经济完成“触底”已属不易,从高速增长回落到中高速增长并持续5-10年,政府和市场对创新驱动的期盼日益迫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