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解粤港澳湾区“个税墙”

2017年06月26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与内地个税税率差近30个百分点,犹如竖着一面30米高的“个税墙”,阻滞港澳高端人才到内地工作和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长勇)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推出“湾区人才计划”,在个税方面实行一些补贴,让港澳的高端人才在大湾区范围内工作、生活都视同于在港澳工作、生活,不像现在很多高端人才回到内地工作要数着日子,一年不能超过180天,否则就按内地的税率来纳税。“这对我们吸引高端人才来说是非常不便的,我希望这里能有一些措施来改善。”

  粤港澳湾区高端人才遭遇的个人所得税“痛点”,也是影响跨国公司在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布局的重要因素。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升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营和业务重心变化,跨国公司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内地城市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的需求上升,但这类核心部门员工收入高,香港与内地个税税率差近30个百分点,犹如竖着一面30米高的“个税墙”,阻滞港澳高端人才到内地工作和生活。同样的收入,简略免税额、扣除项目做比较,若每年在香港缴纳15万港币个税(薪俸税),在内地可能需缴个税45万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