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方统计删除生育率关键数据有害无益

2017年10月30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新出版《中国统计年鉴2017》删除了“育龄妇女分年龄、孩次的生育状况”表格。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统计年鉴》第一次删除生育率数据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两年前的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两孩政策。在此两周年之际,该政策对生育状态到底有多大影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反映生育状态最重要的数据是生育率,包括按育龄女性年龄分列的生育率以及按年龄加总后的总和生育率。在人口学里,总和生育率是衡量未来人口增减趋势最常用的指标,因而对人口政策的制定具有关键意义。

  按照中国的统计惯例,每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会在标题为“育龄妇女分年龄、孩次的生育状况”的表格中公布上一年的生育率数据。自2010年~2015年,根据各年份该表格计算出的总和生育率分别为1.18,1.04,1.26,1.24,1.28,1.05,分别低于日本对应年份的生育率1.39,1.39,1.41,1.43,1.42,1.46。日本是世界少子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统计年鉴中记录的中国总和生育率比日本还要低如此之多,说明中国的低生育率问题有多么严重。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的2016年,生育率能否显著提升,更具有标杆性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