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金贷新规的背后

2017年12月02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意义的现金贷已基本在合规层面退出了市场,代之以完全不同的消费信贷客群、风控规则与利率水平,也就是说,99%的传统现金贷即将消亡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12月1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银监会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现金贷”业务开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了颇具针对性的整顿措施。除了被普遍解读的管理规范外,新规中隐含的更丰富的内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新规内容的重点解读

  1、《通知》强调了信贷机构的持牌经营,除现金贷外,还对信贷市场准入管理进行了延伸规定。《通知》要求“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对于未经批准经营放贷业务的组织或个人,在银监会指导下,各地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和取缔”。这一规定的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第一次明确了对无牌从事信贷业务的监管态度,表明了监管部门治理社会信贷乱象的决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