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2018年会不会加息,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2017年12月1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年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可能保持公开市场提高利率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组合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左俊义)今年12月最重要的两件大事,无非是美联储12月加息和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现在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美国基准利率如期上调0.25%,全球市场把它当作靴子落地的利好对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同时黄金价格出现反弹。而我国央行14日宣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那么,2018年央行会不会加息?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呢?

  明年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

  首先,美国经济继续向好,明年美联储可能加息三次。从数据来看,美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长3.3%,11月新增非农就业22.8万人,总体上看美国经济处于较好水平(参见图1)。根据美联储12月声明,美联储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与今年持平,稳定在2.5%的水平;而根据美联储的利率散点图,明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3次,与今年加息次数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