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中美贸易战的几个基本认识和判断

2018年06月06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原因是贸易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只有深入研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经济社会背景,清醒认识特朗普新政的核心、诉求和底牌,才能避免战略误判,着眼长远,沉着应对。

  我们对中美贸易战的几个基本认识和判断:

  一、6月2-3日中美贸易谈判再次无果而终,为什么国内外很多市场人士对中美贸易战形势演变出现了集体性的一再误判?

  误判的根本原因是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经济社会背景、美方的核心诉求、特朗普政府的底牌等认识不清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