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定向降准到定向降息

2018年06月26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再贷款配合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是另一种形式的“微刺激”,可对冲基建与消费增速放缓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在6月24日宣布对小微企业与债转股定向降准后,25日央行又宣布“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获得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有明显下降。”

  考虑到再贷款利率与OMO利率性质相似,且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将获得明显下降,这次下调再贷款利率在某种程度上讲可以看作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息。

  结合2017年四季度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三次定向降准,及易行长在6月份陆家嘴论坛重点谈论小微金融来看,领导层现在对小微企业非常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