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杠杆的源头与去杠杆的根本

2018年07月22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降杠杆的表面目标是减低杠杆率,实质却是要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要回答如何去杠杆,先得清楚去杠杆的目的是什么。今天之所以中央决心要去杠杆,是因为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的宏观杠杆率过高,因此去杠杆的目的就是为减低中国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高杠杆现象?今天中国的高杠杆源于微观企业的收益与风险的预期与实现出现偏差,即通过负债产生的资产收益估计过高,或者说收益的确定性估计过高。这种对风险的估计不足,有信息、经验与知识等方面的欠缺,表现为尽调不够信息掌握不充分,或者是沿用过去的经验推测未来,或者是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与竞争前景了解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