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的“能”和“不能”

2018年07月27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哪?如果它只是产品的创新,或者是商业模式的改变,没有到制度创新的层面,就不是成功的创新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金融科技到底能做什么?以前我在传统的金融机构工作,中间有几年金融监管的经历。我一直坚持“传统”的金融,传统是要打引号的,相对于前几年互联网金融来说。当时互联网金融说我们银行、证券、保险等等,都是“传统”金融。但是现在来看,“传统”金融已经在用各种科技的方法,用一些互联网金融的有益思路,创新开展金融业务,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探索。

  事实上,这也不是这几年才有的,在互联网金融出现之前的30年,它一直就在用信息科技手段改善自己的金融服务与管理,提高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只不过“传统”金融没有像前几年互联网金融那样去吹嘘自己,或者说靠互联网做了一些流量客群之后就在一些自己派属的媒体和学者的鼓吹下把自己吹得神乎其神了。但是随着全球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国内宏观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前几年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能不能在未来的几年和“传统”金融去平等竞争,能不能在即将到来的经济和金融周期的面前战胜“传统”金融,我觉得这值得应该高度关注的,正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