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再谈知识过程与人生感悟

2018年08月09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把理论当成消费品的倾向,只不过是消费主义时代“精神生活快餐化”的诸种现象之一。精神消费的“平面化”倾向是对精神生活本身的消解,而精神生活的消解意味着生活意义的丧失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20年前,为祝贺《读书》复刊20周年(1978-1998),我应邀撰文,标题是“知识过程与人生感悟”。

  12年前,我在搜狐博客颇费笔墨向年轻人解释知识是过程而非固定僵死的概念,不得不再贴此文。

  今天,我这篇“再谈”,引述那篇旧文的开篇及全文发表于搜狐博客时我写的编者按语真是很合适的:这篇随笔发表在《读书》20周年纪念号,汪晖约稿,我答应,但说好只写不超过5000字的文章。贴在这里,是因为我在回应中承诺要贴这篇稿件,为论证“经典作品不会过时”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其实我在这里写的,是我自己对我的生活的感悟,远比一个简单的道理丰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