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金漏损”对流动性的影响

2018年08月23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客户从银行提取或多或少的现金,从而使一部分现金流出银行系统,出现所谓的现金漏损。现金漏损与存款总额之比称为现金漏损率。出现现金漏损会减小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唐岫立
唐岫立,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先后任职于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民企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岫立)前几年,银行间市场在年末及年中、季末常常出现流动性骤然紧张、突然枯竭现象。一到年末银行也缺钱成为那几年的常态,一些大银行也出现资金头寸紧缺、超额存款准备金账户余额大幅下降现象。如2007年12月28日至31日期间的某一交易日,几家大银行向央行“借钱”约千亿元。

  原本还充裕的流动性,到了年底,突然就“蒸发”了,就像水流进了沙漠。这一现象引起了管理部门注意,也引发业界专家纷纷解析,主流的说法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及证券、债券等社会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导致资金“脱媒”。“民间金融”、“地下钱庄”等也是导致资金脱媒的重要原因。一时间,资金“脱媒”现象成为有关部门研究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