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有多大

2018年10月09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家庭债务风险上涨速度很快,特别须要警惕低收入家庭的偿债风险。低收入家庭债务负担过重,家庭债务负担差距超过了收入差距
甘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摘要:采用口径不一的统计指标进行国际比较可能会误判中国家庭债务风险。与OECD国家相比,同口径下(采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中的居民收入进行核算,2017年中国家庭债务收入比为0.82,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水平。同时,采用债务与GDP之比,中国为44.2%,处于发展中国家前10%水平,但仍低于发达国家中位数水平。但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家庭债务风险上涨速度很快,特别须要警惕低收入家庭的偿债风险。

一、统计口径不一误判家庭债务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