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小微贷莫被“高科技”误导

2018年10月23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商业银行盲目崇拜技术,大量投资硬上金融科技项目,在一些花里胡哨的“高科技”误导下急剧增加贷款投放
丁宇
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小微信贷资深专家,世界银行IFC特聘专家,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高级顾问。至今为20多个地方性商业银行以及全国性大型小微金融机构提供过小微贷款业务与风险管理技术。2018年1月至今参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数字金融服务项目组、为领先的互联网银行提供技术支持。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丁宇)近年,政府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监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考核指标,引导商业银行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关注以及信贷投放。

  尽管各银行纷纷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将传统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归纳其中,但是,由于缺乏对小微企业贷款市场的了解与经验,缺少对应的风险识别与管理技术,部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流程繁琐且继续以抵押为风险管理核心,造成客户体验不佳。另一方面,盲目崇拜技术,无论是否适合本地客户,大量投资硬上金融科技项目,在一些花里胡哨的“高科技”误导下急剧增加贷款投放,不但为自己埋下了大量风险,客观上也鼓励了一些贷款客户的投机冲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