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高估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

2018年10月29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的经济增长态势并没有如其失业率与新增就业数所显示的如此强劲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10月5日美国公布就业数据,7月、8月的就业增加数分别上调至165000和270000,9月小时工资增长2.8%,9月的失业率下降至3.7%。此后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央行官员对美国未来经济前景一片看好,加息预期看涨,认为今年将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

  失业率降到3.7%,这是自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过了里根时代的最低失业率5%,当时经济增长速度最高曾达近7%,也低于克林顿时代的最低失业率3.9%,当时经济增速最高曾接近5%。而今年二、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也只是增长3%和2.7%。失业率与经济增速差异的重要原因,是劳动参与率不同。里根时代的后期,美国劳动参与率近66%,克林顿时代劳动参与率超过了67%。而美国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劳动参与率基本不超过63%,2018年9月为62.7%。上一次失业率为3.7%的1969年,劳动参与率是60%。失业率的低下与劳动参与率的低位有很大的相关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