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聚焦民企(一):国企利润与民企现状

2018年11月02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私营企业经营状况的确是迅速恶化了,八九月份还在加速恶化。不只是企业少挣了点钱,而是大量的企业倒闭、员工失业,甚至可能形成系统性风险
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去年上升幅度较大,而私营企业利润急剧下滑,而且7、8、9月份下降速度还在加快。图/视觉中国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最近一段时期,关于民企生存现状以及“国进民退”的话题争论很多。

  三组数据看民企现状

  第一组数据:

  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去年上升幅度较大,而私营企业利润急剧下滑,而且7、8、9月份下降速度还在加快。此间国家统计局在统计私营企业环比数据与实际绝对值对比出现了巨大差异,引发了社会上广泛的争议,两者一正一负相差高达40%。

  国家统计局解释是由于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样本的变化及调整统计口径等原因导致,而公众认为统计局将很多亏损企业人为调出样本,制造增长率假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