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聚焦民企(三):涸泽而渔还是放水养鱼

2018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打消政府各级部门主导所有资源财富、管控市场的欲望与自信,管住政府那一双双乱花钱的手,重服务、轻管理,这是唯一的选择,也是最难做出的决定
降房价与降税费虽路径不同,但对企业和百姓而言,在降成本、促消费的作用上是一致的。降房价还有另一个作用就是截停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房价不降,再多的流动性仍会逐利而来,实业信心难以重建。图/视觉中国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现在似乎前两把钥匙都无法解决根本矛盾,近期的焦点实际上集中在如何调整政府财政收支的平衡与投向问题,长期的方向在于如何填平国企、民企之间的鸿沟,从制度上消弭国企、民企之间的不公平和利益冲突,合理分配社会财富,形成共生共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氛围。我们不反对财政集中财力,但政府的财政收支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必须和其承担的职能相协调,各级政府财政负债的能力和财政支出的上限必须要与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相平衡,这个基本原理是必须遵守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