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018年11月06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要夸大或迷信区块链的功能。区块链应用要立足实际情况,不要拘泥于一些过于理想化的宗旨。目前区块链投融资领域泡沫明显,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甚至违规违法等行为普遍
区块链应用要立足实际情况,不要拘泥于一些过于理想化的宗旨。图/视觉中国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 特约作者 邹传伟)

一、 引言

  区块链最早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由 Nakamoto(2008)提出。但比特币的脚本语言缺乏图灵完备性(Turing completeness),使用的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未使用交易输出)模型难以支持复杂的状态操作。为此, Buterin(2013)提出了以太坊(Ethereum)。以太坊是一个基于账户模型的区块链系统,脚本语言具有图灵完备性,目标是实现 Szabo(1994)提出的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并支持分布式应用(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简称是DApp)。随着2014年美国 R3公司创立和2015年 Linux基金会发起 Hyperledger 项目,区块链受到了越来越多主流机构的重视。比如,Goldman Sachs(2016) 讨论了区块链在共享经济、智能电网、房地产保险、股票市场、回购市场、杠杆 贷款交易以及反洗钱(anti-money laundering,简称是 AML)和“了解你的客户”(know your customer,简称是 KYC)中的应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讨论了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和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