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期选举后,美国商界或为中美关系带来转机

2018年11月16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就缺失了重要的一环,即美国商界本应发挥的积极作用。中期选举失利众议院后,特朗普需要从商界那里获得更多的支持,而中美关系或将由此迎来一些转机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4日,美国华盛顿,中期选举选出的新国会议员齐聚在国会山。图/视觉中国
甘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自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就缺失了重要的一环,即美国商界本应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特朗普最主要的支持者来自美国的“穷白阶层”。该阶层最重要的诉求不是可以合作共赢的经济利益,而是宣泄强烈的反全球化、反多元化的负面情绪。这些基本盘与里根、布什等传统的“建制派”共和党非常不同,后者对商界依赖较重,也重视商界利益;相应地,商界对政府的影响力也较大。如果说特朗普刚上任时的内阁还是一个“亿万富翁俱乐部”,那么两年执政下来,特朗普与商界则是渐行渐远,内阁中两位重量级的商界代表——前国务卿蒂勒森和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都相继辞职。与此同时,特朗普与反全球化、反多元化的“白人至上主义”阶层则越走越近。这次中期选举,他更是强势地把“反移民”立为共和党选举的中心甚至唯一议题。

中期选举重要特点:共和党的“特朗普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