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央行为何需要关注全要素生产率

2019年01月16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施低利率固然是促进经济扩张的重要途径,但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进而提升潜在产出和自然利率(或均衡利率)必不可少。同时,过度依赖低利率,实际利率过低,将会导致风险上升,影响金融稳定
实施低利率固然是促进经济扩张的重要途径,但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进而提升潜在产出和自然利率(或均衡利率)必不可少。同时,过度依赖低利率,实际利率过低,将会导致风险上升,影响金融稳定。图/视觉中国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借今天这个重要的场合,我主要就我国的长期经济增长、潜在产出、自然利率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等相关问题,联系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中央银行为什么需要关注潜在产出、自然利率及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这些概念对货币政策决策又为何如此重要?

  实际利率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重要概念是自然利率或均衡利率。1898年维克赛尔(Wicksell)最早提出了自然利率这一概念,认为自然利率是为实现理想的资源分配所要求的实际利率。凯恩斯在《通论》中曾提到,自然利率并非由贷款的利息决定,而是由资本的利润率决定。虽然定义的角度和细节存在一些不同,但一般认为自然利率是在排除短暂性需求冲击情况下,使得实际GDP等于潜在GDP水平的实际利率(Laubach and Williams,2003),即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实际利率。由此引出另一个重要概念—潜在产出,该产出主要指在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得到充分利用情况下,总产出能能够达到的水平,也可以定义为“一段时期内,在不引发通胀条件下能达到的最大产出水平”。潜在产出对应的利率为自然利率(或均衡利率)。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则描述了实际产出增长中不能被要素投入解释的部分,是衡量技术进步的核心指标,也是估计潜在产出的重要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