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球还在人没了:《流浪地球》的算术漏洞

2019年02月11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说中的生育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这个错误的出现也说明,即使睿智如大刘这样的奇才也容易陷于对低生育率危害的严重低估
要维持人类文明的延续,流浪地球不仅不应该限制生育,反而需要鼓励生育。小说中的生育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这个错误的出现也说明,即使睿智如大刘这样的奇才也容易陷于对低生育率危害的严重低估。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最近,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引起了热议。很多科学界人士指出了原著中一些有悖物理规律的漏洞,而我们则发现原著有个算术漏洞,导致小说中的一个基本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有漏洞并不奇怪,因为科幻小说毕竟是对未来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进行大胆地想象和推演,其演绎路径往往远离日常经验。

  我们指出漏洞,绝不是贬低原著,而只是让我们的想象力跟着大刘一起飞翔一下。这些瑕不掩瑜的漏洞,丝毫不会减弱我们对刘慈欣的想象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无比佩服。我们感谢他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小说的水平提升到了世界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