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政策的反思与再调整

2019年03月14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要扭转经济刺激政策长期化造成的资源错配,坚持市场化改革之路,应以市场化为基础进行宏观调控,把握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动态平衡,这是应对当前内外挑战并存局面的可行策略
为缓解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政策措施,一系列刺激政策助力经济迅速企稳。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下,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稳步上升。图/视觉中国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文|毛振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庞鸿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演化为蔓延至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伴随国际贸易迅速萎缩,发达国家随即采取救助措施以阻止危机扩散,其中包括注入流动性,注资、国有化或接管金融机构,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收购不良资产、对存款及债务进行担保等一系列救市措施。

  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的途径与危机在发达国家的扩散不同,表现为:危机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顶峰,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防止经济增长转向过热、防止通货膨胀;危机发生后,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并未出现短缺,主要金融机构未有破产风险。但随着世界贸易萎缩,中国出口骤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之一衰退,经济增长面临快速下行的风险。在如此情形下,我国经济政策迅速调整,启动了以“四万亿”为代表的一系列逆周期经济刺激政策。

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政策动态调整,带动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