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家的乌托邦

2019年04月13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不了解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不下功夫对经济运行进行深入分析,盲目地依据一些指标,特别是经济学家的一些乌托邦式的指标,对经济与市场进行干预,必然是事与愿违,对经济更多是伤害而不是帮助
经济就是人的活动的经济表现,也就是利益表现,每个个体的人对各自利益的追求,必然带来矛盾与冲突,却又在经济体内相互依存、相互关联,互为存在的前提。图/视觉中国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经济高速增长,就业充分,家庭收入稳步提高,家家户户储蓄充盈,家庭负债与可支配收入比保持稳定;房价不下跌也不暴涨,总是维持低速增长,至少不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以M2/GDP为指标的所谓“宏观杠杆率”保持平稳,至少不能不断创新高;物价稳定,不能出现通缩,也不能有高的通胀;企业负债率不高,并且能不断下降;企业研发支出不断增加,企业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等等、等等。

  许多指标的综合描绘了一个经济体的总体状态。以上就是许多经济学家眼中一个经济体应有的状态,是一个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标志。确实,这些指标都不是凭空想象而出的,总能找到现实的对照。虽然不同的指标,对照国是不同的。但这给他们带来了有力的实证,增强了信心,因此他们不断地用这些指标对比现实中的经济,找到差距,提出批评与改进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